【校長信函】105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16.09.07)

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16.09.07

親愛的全體師生:大家好

  今年夏天氣候與往年較為不同,暑假期間,幾陣熱浪過後,當過完父親節,隨即早晚天涼秋息撲面而來,大家不禁從炙熱氣溫籠罩逼壓的焦躁心情轉為神清氣爽的喜悅,這期間我們朝陽校園內外有三件事進入我們關心的視界裡。

  首先向大家報告的是,本人自八月一日起奉董事會指派接掌校務,延續前任校長鍾任琴教授所訂定校務方向與既往先進同仁所共同累積深厚辦學基礎,希望與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攜手耕耘朝陽這塊育才庭園沃壤,以期進階開展另一高層宏圖。於是諮諏多位資深教授意見,以及就個人在朝陽校園服務20年所見所聞所思,規劃未來本校發展指標。這些進展里程碑已經在校長布達典禮上具體向全體師生宣布週知,所訂目標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但是面對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與多面向國際專業學術成就與影響評比,以及強化畢業生的就業力與職涯移動力,這正是追求學校永續辦學並追求卓越的最重要督促和引導的力量,全體師生必然知道此中寓意與個人的責任。

  其次八月中旬正逢里約奧運會如火如荼展開,各種媒體每天大幅報導不 同面向的消息,有田徑選手激烈競爭但在終點前相互扶持鼓勵的溫馨人性畫面;有超乎想像完美的體操選手得獎喜極而泣的鏡頭;當然也有因個人外在優秀條件而開展體育成就之外事業的花邊新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年輕泳將斯庫林(Joseph Isaac Schooling)以追隨偶像美國鯊魚游泳頂尖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而立爭上游,最終以青出於藍勝於藍之姿勢,贏得男子百公尺蝶式的金牌,這說明鎖定目標、自我激勵、不畏艱難,乃是成就光輝事業的根本要件。

  第三件是瘋行臺灣各地寶可夢抓寶時尚遊戲,此一現象是新科技發展趨勢,難以阻擋,已經瀰漫到各級校園中,各行業專家間都有見仁見智的現象解析與利弊影響調陳。凡事皆有一體兩面存在,機會與風險相伴,我們從教育觀點出發,秉持「導入有方,禁絕有理,學習為重」原則,師生可就課程性質理性互動研商看待,教室內一體遵行。如此,自我學習和教學的要領明朗清澈,器物欲控自如,盛行的科技遊戲,自然成為優遊教與學的運用工具。

  開學初始,一切校務逐漸步入常軌,盼我師生堅定信念把握方向,持續努力,朝陽這塊園地會因你我的共同無私耕耘灌溉,而更為翠綠耀眼。祝福大家進步成功,順賀中秋佳節
平安快樂

校長鄭道明 敬啟
民國105年9月7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