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信函】105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17.01.05)

校長致全體師生期末信函 2017.01.05

親愛的全體師生:大家好

  因緣暖冬,總覺得校園景象與氛圍,依然留駐在舒適和煦的感恩季節裡。轉瞬之間,元旦璀璨煙火帶領大家走上2017年的大道上,此時年序金雞高啼,讓我們聯想到雞鳴破曉,雞吉同義,雞戴紅冠,文武兼備,守夜信時,爭相鼓舞喚醒。今天我們身處紛亂的世局與快速變遷環境中,能夠共守著朝陽這畝幸福芳田,育才播種,在進步中成長,在成長中趨步前瞻,這是多麼愉悅的感受,青春活力洋溢在每個人的臉龐。

  無可諱言,全球各國的高等教育都行駛在瞬息萬變、蜿蜒狹窄的挑戰谷道間,雖翻過了一道突坎,又逢臨另一座險峰。當我們稍事喘息瞭望,在寄予欣賞另一面風景之前,總是要相互警醒格外用心耕耘才是。這一學期來朝陽校園,延續往昔勝景,再度顯示傲人的成績。當媒體公布台灣各校院去年有51個系所因招生困難而關閉,本校反其道昂首挺進,不管國內或海外的招生,成績都圓滿亮麗。這印證俗話所說,經營事業各憑本事與膽識,即使在最蕭條的年冬依然有人贏利賺錢。雖然辦學的最核心要旨不在牟利,但我們擁有足量的生源,當可確保校務經營順暢,有了成效的積累,始能追求精緻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如此當可逐年接臨預期辦學階段藍圖,確切實踐全球卓越與在地價值。

  最近看到某一所中學學生,因不太了解史觀,做出的表演,掀起國際外交抗議。乍看這雖是一樁年輕學子好玩,以「創新」為圖所進行的活動,卻讓我們省思其中更深層次的教育本質與教育價值。所有教育的歷程與宗旨,均不分種族信仰文化,乃是指向人性善良的保守和推升;也就是在和諧與尊重的前提前,提供創新的能量與作品展現,這才是為人處事的正途與王道。懇切盼望全體師生念茲在茲,敏銳察覺得失,以大膽創新小心求證的本義,精進我們的知能學養,豐美我們的校園生活。

  轉眼學期就要結束了,過去的4個月,正是一段紮實而擁有豐富收穫的學習歷程。展望新的一年,我們仍要兢兢業業於校務經營與個人知能成長,隨時保持單純良善的教育愛與學習良心,我們在「眾裏尋他千百度」,彼此聚首連心開展前途,朝陽人肯定能夠尋得火炬飛揚光明處。謹此短箋向師生們祝福
雞鳴得意,成功順利!

校長鄭道明
民國106年元月5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