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信函】108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20.03.03)

 

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20.03.03

愛的師生同仁們:大家平安

自春節前,突發新冠病毒肺炎蔓延至全中國與港澳地區,近日世界各國疫情也越來越嚴峻,似乎短期間難以完全控制或消滅。接著,東非洲地區的蝗災又快速侵襲許多國家。這兩起災異,讓絕大多數的地球村居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週開學上課,看到師生平安健康返校,開啟新學期新計畫,頗感欣慰。學校因應防杜疫情,已做好各樣防護準備,所有措施均以維護全體師生健康安全為首要,同時顧及同學們的學習進度與需求,調擬出多元學習或補救方案,讓師生都能在平靜與安全校園中持續開展教研與學習活動。

這兩起世界性的災異廣泛影響全球經濟活動甚巨,在此提供三點有關避災倫理議題供大家思考,以集思廣益,策勵精進、共謀來茲:

其一、蝴蝶效應再也不是一句戲言。數千公里之外的一隻蝴蝶展翅起飛,拍打的氣流震波會逐步轉換擴大,最終形塑一股強大氣旋颶風,影響數億萬民眾的作息或財產安全。緣此,防微杜漸,具備憂患意識,正是處在快速變遷時代的人們,謀求對應不可不察的警覺性。所以我朝陽校園師生,凡進行任何生化實驗、前瞻社會議題探究、新創出奇活動設計,都要重視研究程序與環境的有效控制;可能周邊影響因素的預先考慮,以及承受危險能耐的深度評估。所有的突破思維,或創新科研成果,都必須建立在保護人身安全、維護人權與遵守道德和法律的基礎上,其結果是在增益個人與大我環境的美好和諧共進之多重立基,不能顧此失彼,或做其他設想。

其二、重視生態的安全或平衡。我們人類與其他生物都在地球村上存繼生活,彼此共有資源環境,這絕不是人類可以單獨寡佔,甚至剝奪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利,我們人類不可獨私耗用,當然也不可以揮霍排擠。當我們看到《明日過後》這支生態影片,高度警覺人類為追求舒適而浪費熱能源,可能是釀成氣候快速變遷的重要因素之一,從氣候的異常導致環境變異的連鎖反應,甚至造成糧食缺產的隱憂,甚或促成傳染疾病頻繁發生。雖然我們朝陽在此生態議題與工作著力甚多,已連續三年獲得綠能大學的美譽,我們師生仍需盡力節用水電,當思珍惜一粥一飯、一紙一筆得來之不易。

其三、重視自律尤須節制自我膨脹。一般而言,現代人因為經濟條件變得更好,科技更為進步,自然就擁有相較過去任何世代更多的自主空間,影響所及,每個人的自信心提高了、權力慾擴大了,再加上智慧手機與網路使用普遍化,容易塑造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際觀與處事態度,不但忽略了團隊意識,利他觀念也淡薄了。今年奧斯卡影展最佳男主角得主瓦昆尼克斯先生在得獎後發表感言:「我們都有各自捍衛的理念,但我們卻看不見我們的共同點…無論我們談的是種族歧視、性別平等、酷兒權利或動物權利,這都是對抗不公不義;請別太以自我為中心,要相互扶持,不要因過去所犯的錯誤而否定對方。」我們師生同在朝陽校園裡活動與生活,絕對需要時時自勵與自律,常省思有否假競爭之名冒犯團體的規範,有否自利侵奪別人的權益?凡事回歸以相互尊重為至高原則。

  新學期開始又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疫情未消弭之際,希望師生安定心情,彼此多些支持與關懷,不聽謠言,不在社群網路負面表述或轉傳訊息。利用時間多讀書、多練外語,以書為伴,就能感受靠近知識的正面能量。借用《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的話:「書是對抗病毒傳播的武器」,此刻在校園中成長自己的競爭力、生命力與團隊凝聚力,當是最務實聰慧的作為。最後祝福大家

平安健康進步

校長鄭道明  書啟

2020/3/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