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信函】108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致全體師生期末信函 (2019.12.27)

校長致全體師生期末信函 2019.12.27

親愛的師生同仁們:大家好

利用歲末兼具回憶與展望的時刻,發送這封勉勵與期待雙重意義的信函,心情特別感到愉悅。12月中旬本校進行校務評鑑,前來指導的專家學者,不約而同的讚許本校經營方向正確,步履穩健,校務進展年年創新,尤其整個校園服務精神,充分展現出團隊高度合作無間、協調到位的卓越氛圍,令人讚賞。在當今台灣高教環境日益困難之際,較之其他公私立學校而言,更能看到本校辦學實踐力、創新力與未來發展榮景,這是他校難以望其項背的。

迎接新年之始,首先告訴大家閱讀的重要性,在網路流傳一則視頻,說及何以德國在兩次世界大戰戰敗之後,很快地從廢墟中重新站起,其主要關鍵在於國民喜歡閱讀。閱讀是一種無形但巨大的力量,不但可以豐富知能,可以增進內在情緒的安定感,可以增進思維深刻理析複雜議題,從而導致加倍重視實踐個人的職務角色,發揮敬業的態度。當然重視閱讀,並非只看重理性的利基,甚至可推及敏感力、美感度與觀察力的提升,這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擴大更高視野,自我激勵的潛移默化作用。再說綜觀當今國內各大學圖書館間評比,本校波錠圖書館不管藏書量(含電子書、期刊)、館內的空間佈置以及館員的服務品質,都在國內名列前茅。這是我們最驕傲的閱讀資源,請善用它!記住嚴謹或具深度思考的學習,是要與書籍閱讀融合的,同時養成終身閱讀好習慣,是自己一生的財富。

其次要再次呼籲師生同仁強化外語能力,特別是英語的重要性。本校要逐年晉升世界優質大學排行榜名次,現階段最重要的途徑,便是師生要全力以中文或英文發表我們的教學與研究成果,以及參與國際各項創新性競賽,這是現實也是關鍵性根本作為。在校務中程發展上,凡所有新進教師都要擁有用英文進行專業教學的能力;所有直接面對師生服務的行政同仁都要訓練自己擁有英語溝通的能力;每位同學都要自我覺知離開朝陽校園,只要具備流利的中英文書寫與會話能力,那麼不但比起同儕更能順利進入職場且獲得較優渥的待遇,而且職涯發展更容易擴大行業空間領域,走遍世界各角落都有謀生及發展長才的機會。本校在增進師生同仁的英文知能上,已經備妥好師資課程和多項獎補助等制度或措施,盼師生同仁能體認並順應此一趨勢潮流需求,自然就能贏在成功人生競技的起跑點上。

再說熟練運用資訊網路,這是21世紀公民的基本生活能力。我們要理性駕馭它成為個人增長智慧、知能與勞動產出的助手或工具,但要時時思考不能沉迷於其間,甚至盲從或毫無知覺跌入陷阱,因而浪費了任何可能成長的時間或獲致成功的機會,同時運用人工智能(AI)來強化專業表現,進行跨域功能整合,這是全體師生必須及早進入學習精進,以期早收成效。

歲末到處都可見及繽紛的耶誕樹佈置,以及聖誕紅亮麗的花葉熱情奔放,這是個充滿感恩的季節。日前在台北某車站有位旅客遺落手機在Ubike車籃內,本校兩位休閒系大四同學恰巧在當地進行專題製作的田野調查,適時主動幫忙協尋,最終失而復得,失主來函致謝,傳為佳話,亦增添朝陽人品格教育成功的溫馨事例。平常間師生同仁們不經意一丁點的友善付出,長期將累積為本校的榮譽資產與社會對我們辦學成功的龐大讚評與高度信賴。

轉眼新年的到來,農曆春節亦將接踵而至,本學期將了,學習時間益加寶貴,敦勉同學們要全心準備期末評量,同時叮嚀同學們在忙碌課業之中,仍要特別重視保健與生活安全。此外,請短期在本校研修的大陸或國際同學,返家後代向貴雙親致意和賀年。謹書千言,藉供全體師生同仁相互鼓勵,最後祝福大家

新年平安進步

校長鄭道明  書啟

2019/12/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