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信函】108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19.09.12)

校長致全體師生開學信函 2019.09.12

親愛的全校師生們:大家好

過了一個炙熱且漫長的暑假,於今開學伊始,看見青春活潑的同學重返校園,處處盪漾著歡喜生機的氛圍,特別讓人感到高興。再次歡迎新鮮人與新進教職員同仁來到朝陽科大的大家庭裏生活、學習或工作,開展個人生涯。

雖然今天台灣的高教經營環境益發艱難,但是我們仍自豪朝陽發展的步伐始 終穩健前行。新的學年本地招生滿額,境外短期研修生數雖有些微減少,但國際學位生數略有成長,達成本校辦學招收量足質優學生的辦學目標。這個指標意義,正說明老師們可以職志專心於講學研究;同學們有多元相互切磋砥礪的同儕學習進步的機會。

新學年伊始,盼請師生都要針對過去一年個人的學習或工作歷程,進一步評析檢查,同時設定往後一年的奮進標的,日夕省思精進否?改善否?達標否?年輕同學們尤須經常自省自律,是否對學校或師長的提攜叮嚀念茲在茲?是否對父兄的關懷常懷感恩之情念?就常人經驗來說,有了自律才有真正的自由;學會自立才有生活尊嚴。有了完整且持久具毅力的自律,始能獲得自主權的保障,這表現在個體有良好情緒管理;有效能的時間運用;有圓融的人際關係;有精準的言語表達;有健康的身心發展,以及適切的財貨取用、金錢調控的平衡。

最近有位出身雲林平凡家庭的駐美國白宮中文媒體記者張經義先生,他在大愛電視台「人文講堂」演說,報告自己苦學與鍛鍊成長的故事。他說在就讀大學期間,即體認潮流脈動,辛苦雙修阿拉伯文與新聞學,憑著88歲資深媒體人海倫.托瑪斯(H.A. Thomas)的ㄧ句鼓勵「Just go for it」勇敢逐夢闖蕩。無畏冰寒雪天的長時間佇立守候採訪,甚至比同僚花更多時間精進英文學習與國際問題觀察,連下班搭地鐵仍孜孜不倦查閱英文生字或演練表達技巧,其職場表現最終贏得美國高級新聞官員的賞識,成為百年來唯一能前進白宮以近距離面訪美國總統的東方媒體工作者。他自剖能獲得此種殊榮,在於長期擁有自律自強的毅力,這符合西方文化中喜歡把機會給予有能力且勇於爭取表現的人。他自認在平凡的家庭成長與刻苦耐勞打鐵仔精神的職涯奮鬥歷練,最終盛開花朵,擁有該行業裡的卓越地位與貢獻。

這3年來本校在國際優質大學聲望或影響力排行榜不斷向前跨越,連畢業3年後校友工作薪資調查,朝陽人學長姐也位居前端排序。事實證明在朝陽這塊福田上學習或工作,是開創個人修業進德促成生涯成功幸福的重要路徑與園地。目前學校已有步驟有制度來幫助師生築夢踏實,陪伴成長成熟臻於自我實現。今天藉此信函再引用《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這支紀錄片,擷取內容中三點人生規劃與師生們分享,相互勉勵。

其一,跳出原有的生活圈,主動與那些更優秀的人交往學習。人與人最大的本質差別,不是出身家庭、天賦智商或技能分類,而是認知的殊異。認知一條繩索分別用在捆綁青菜蘿蔔、鮮蝦魚肉、精品禮盒,相信這條繩索將隨情境相異而具備不同的價值與價格,這有如俗諺說「近朱者赤」的道理。

其二,清楚理解身體與慾望的需求規劃。年輕人要能抵抗眼前欲望的誘惑,透過持續性有計畫的體能鍛鍊,免於耽溺於感官逸樂,遠離外在聲色誘惑。凡有健康強壯的身心,才足以應付巨變社會變遷的體力與心智負荷。

其三,規劃刻意學習與練習。社會學家估計要成為某一個專業領域的佼佼者,事前要有五萬個小時的刻意學習,才得以致之。沒有目標的漫淹式學習,只是鏡花水月,當時間過場,徒留虛工空白。反之,滴水穿石的長期刻意改善式學習,久之,縱然不能成為大師,亦能熟練才藝成就為遊走四方的良工巧匠。

新的學年開始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與老師的教研熱情都是支撐學校持續發展為世界級大學的最重要兩大力量。師生都要回歸進入朝陽所懷抱的初衷,堅毅既有熱情做為自惕自勉。視提升學校榮譽與辦學品牌優勢,為大家共同的責任。過去25年來我們陸續朝此目標前行,相信心念有多大,朝陽人的世界就有多寬廣。尤其是學校近3年進入世界優質千大名校排行;高等教育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350+;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600+;年輕最佳大學排名300+,最新公佈之資料顯示,本校亦持續排名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1000+。前瞻未來的每一階段時光,學校與每位師生必然都會有更燦爛的績效表現,逐級攀登高峰。最後祝福大家


中秋佳節愉快,平安進步!

校長鄭道明  啟

2019/9/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