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信函】校長致全體師生的信 (2019.03.30)

親愛的師長同學們:大家好

每年三月下旬,對我們朝陽全體師生來說,都是一個光輝普照,無比歡騰的日子。今年尤其特別,我們歡慶25周年校慶,同時欣逢楊創辦人8秩壽誕。迎接這個大家庭喜訊的是:本校榮登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評選連續2年世界 1000大名校、2019年亞太地區最佳大學排名300+、2019年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350+、2019年全球電腦學科領域排名600+,此為台灣唯一進榜之私立科大;同時2019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RWU)本校19次蟬聯全台私立科大第一;同樣本校榮登俄羅斯(RUR)全球最佳大學排名695名,且連續3年獨佔台灣唯一私立科大進榜之桂冠。

朝陽校慶,創辦人壽誕,辦學績效突飛猛進,任誰都感到無比光榮,甚至略帶相當的滿足感。我們朝陽人不管在校園學習或服務,都可以看到團體和個人的未來榮景,同時這份亮麗的績效表現,將直接間接助益於任何師生在國際高教行道裡,或是未來職涯發展上,都被外界賦予更多的信賴感和認同感。

最近校園師生非常關心我們新設航空機械系的進度與展望。校長藉此向大家詳細說明:其一,航機系不只是航空學院的單一個系而已,將逐年增系擴大培育航太智慧製造工程師、複合材料研發人員、精密機械設計人員、航空機場營運、票務操作、旅行規劃管理人員;當然會密切結合本校現在已領先之專業,如人工智能、互聯網功能、大數據分析與決策之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成果,盼在短期間即能成為本校辦學獨具特色院系之一。

此外,今年學校已經設定為校務開展國際年,具體聘用更多境外傑出學者來校講學與研究;強化與姊妹校交流具體發展雙方的人才培育計畫;廣招更多外籍生來校研修,豐富我們的校園文化;持續編列預算鼓勵同學參加「千人海外學習體驗」,這些努力都在幫助同學們奠基未來職涯國際移動力而準備。

我們常常聽到這兩句勉勵的話:「改變思維,就能改變個人成功的高度」「成功的機會是提供給預作準備的人」。綜觀當前我們國家的經貿處境,以及國內社會的動態變遷,料將更趨為嚴峻,希望師生共同理解:(一)以行動來支持自己理想的實踐,決不懈怠或輕言放棄;(二)擁有熱情正是學習與做事成功的不二法門;(三)善於自律自強,磨練自己的品格,這是追求成就的必要功夫;(四)相信願意投入更多的團隊合力協作,就會多一份成功的把握;(五)多花些時間在閱讀上,增加自己與世界的直接聯繫關係,建構更好的自己。

我們朝陽辦學已屆相當成熟階段,証之今年校慶就有超過40位姊妹校校長或代表蒞臨致賀。在歡欣之餘仍然要叮囑師生一些瑣事,諸如重視交通安全;合宜的金錢支用觀;禮敬師長同學;對性別平等的尊重與履行;凡事不要拖延守舊故步自封;千萬不要一時興起在校園、打工場所、居住社區拍攝觀感不佳的視頻,要時時繫念維護校譽的責任。如此,朝陽的明天必然會比今天更亮麗。楊創辦人所說的勉言:「朝陽辦學在乎的是師生未來的成就發展,而不是眼前的利益」,我們師生要深入理解其中的經營苦心而逐步獲致理想的實踐。最後再祝福校運昌隆,師生進步成功。

校長鄭道明  謹啟

2019年3月30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