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辦一所世界級大學       
校長 鄭道明

    百年樹人是教育的使命,朝陽科技大學創校迄今已邁入30年,培養近9萬人才蔚為社會所用。細究朝陽科大辦學突飛猛進的重要關鍵,我們有明確的奮進目標。其一,邁向國際;其二,深耕台灣。也就是因應國際高教發展潮流與台灣產業結構轉變趨勢,將學校所有資源投入鍛鍊這兩隻強而有力的臂膀,期能順利振翅遠翔。

    在快速邁向國際化方面:主要著力於()建構良好的英語教學環境,積極廣泛敦聘外籍教授加入師資陣容;()在現有理工、資訊、設計、管理、人文社會及航空等六大學院的基礎上,依學科內涵本質逐年增設全英語教學的學程或單元課程;()擴大向境外地區或國家招生,提高境外生佔全體學生數的比率,讓校園呈顯多元族群文化色彩;()鼓勵本地生強化個人外語能力,同時學校每年提撥資源補助千名學生出國參加研習、競賽、服務、訪問及發表論文或作品;()獎助師生進行跨文化、跨族群的國際議題研究或產學合作方案

    在深耕台灣方面,學校重視兩項辦學策略:()善盡社會責任;()保有量足質優的學生,這兩項策略相互影響與奧援。前者聯合師生的學術專長與熱情力量,投入企業輔導、專業諮詢服務、社區大學教育推廣,聯合地方政府參與更多的民眾生活服務或生產協助;後者即經由教學創新、自主學習、專業實習與職業倫理之培訓與素養薰陶,來育才增能,使朝陽畢業生蔚為社會建設之骨幹與各行業領航之尖兵。當然我們也會因應台灣社經發展,快速反應新設或調整系所,乃至於授課內容,以符應產業人力和技術的需求。

    另外,為回應聯合國在2015年「聯合國發展高峰會」發表之「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本校從教學、研究、服務著手,全面盤點課程內涵、研究及產學合作計畫,以及調整為符合SDGs之資源佈置與學用密切接軌之辦學面向,以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作為本校推動環境保護、社會參與及大學治理之諮詢單位,並成立專責單位推進永續發展之目標。

    在環境保護方面,本校過去無論在節能減碳、節約用水及環境教育等成效均深獲各界肯定,未來除透過ISO管理系統運作,使資源使用更趨合理化之外,因應臺灣2050年達淨零排放之目標,我們宣示2030年減碳50%,並提前於2045年達到淨零排放。此外,舉凡校園內所有學研活動都要思考此一減碳排放議題,同時亦需具備維護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護之理念與對應作為。

    在社會參與部分,本校多年來持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除了積極維護友善生態環境,更前進霧峰北溝故宮遺址,打造文化及生態共融村,師生USR團隊致力地方創生,不遺餘力。

    在校園治理方面,本校恪守相關法規嚴謹辦學,建立完善且暢通的申訴管道確保教職員生工作與學習之權益,同時建立完善預算制度健全財務,讓朝陽能永續經營。

    我們欣見在國際權威學術評比上,朝陽已連續6年蟬聯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佳大學,同時進榜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全球商業與經濟領域排名、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及全球工程領域排名,並榮登2024 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為全台唯一進榜私立科大,辦學績效備受國際肯定。

    今日本校並不滿足既有的辦學成就,鍥而不舍持續務實耕耘,以追求永續發展為最高宗旨,毫無疑問,我們將再接再厲、更上層樓。展望未來辦學新里程碑,本校實踐高等技職教育貢獻於無國界框限的地球村上;投入創新產業生產技術兼及個性化與量能化發展趨勢的學研方針;結合資訊研發能量積極致力於開發務實致用的AI人工智慧;協助締造節能減碳和重視生態和諧的個體、人群與自然三者交融的職場生活模式與幸福家庭生活價值。

    在全體師生樂觀描繪朝陽燦爛發展遠景與快速實現國際校園之際,仍盼請國內外碩學賢儒時賜教益,更熱烈歡迎各國有志青年來此學習深造。相信這份源生於臺灣土地的辦學美學,不但要持續成為當前教育的典範,其未來永續累積的聲譽與貢獻,必然會一如既往持續堅毅地向增進人類新希望的大學目標而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