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校長就職演說《追求卓越 成功相隨》2016.08.01

【校長的話】追求卓越 成功相隨 2016.08.01

 

  本校坐落於霧峰,有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同時也有豐厚的歷史文化土壤,共同匯結而奠立人文薈萃的高等教育環境。雖然辦學時間並不悠久,累積的校友成就,尚無法與百年名校媲美,但整體校務發展,可謂穩健成長,精進卓越。誠如學校校名,始終面向陽光,在積極進取的校園文化中,逐漸展現規模,建設完善制度,樹立價值基石,從務實致用出發,深耕台灣,邁向世界,為社會創造價值。

  朝陽科技大學正值風華盛貌與英姿勃發的歲月。學校教授群是由近400位教學研究都優秀的菁英所組成,包含1400多位境外生在內的學生人數超過17000名。就辦學績效來看,本校在資訊和工程學門,ESI論文排名世界前1%。在創新創意的表現上,近6年,所累積的國際發明展獲獎獎牌,總計超過200面。此外,本校還名列世界百大綠能大學,全球大學育成中心績效評比是亞太地區第1名,世界第2名,而畢業生對朝陽母校的認同度更高達92%,這充分顯示全體同仁努力的成果。

  近來,全球化打破各國實質交流的固有疆域,尤其在網路盛行的時代,國際化變成是各國發展高等教育必須重視的辦學指標。校園內族群多元文化的自在交流與紮根,跨文化的專業融合與產出,就業知能的無國界橫向移動,都使得學術研究既要有國際視野,同時在實務操作上,也要與國際潮流同步前進。這都是讓本校在建校22年之後,辦學必須走向高教國際化的航道上。

  綜觀台灣內部環境變遷,未來進入大學深造的學生人數將每年下降,我們必須有足夠的生源來維持滿足學校各項設施與資源的充分利用;當然我們也要借助國際化的推展力道,輔導協助其他國家或地區培育人才。在未來短期間內,加快對東南亞青年提供高教學習機會,如同過去對陸生的輔導教學,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同時延續「千人海外學習體驗計畫」,強化本國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力,從而加值其就業競爭力。

  在課程教學上,本校已徹底實施教學品保制度,所建構完整的執行與考核機制,更成為海峽兩岸其他高校學習的典範;在學生輔導上,完整的導師工作規範,藉由生活關懷與師生情誼互動,共創校園安定;在學生職涯開展上,建構從校園與職場無縫接軌的實習制度,執行最後一哩專業學習,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職涯進程;在師生產學合作上,經由服務學習與充實教學內涵,開展實用性的研究成果。

  在校務推展進程上面,我們逐年強化教學與科研體質,憑藉著既有的優質校園文化與團隊合作精神,加快迎頭趕上先進國家的開發水平。本校在現有西班牙網路大學世界1000大的厚實基礎上,我們希望能夠:在2021年學術排名能夠成為亞洲500大;2026年亞洲200大;2030年世界1000大;2050年進入世界新興大學100大,乍看實現這份藍圖願景,雖然艱鉅,不過要攀登這份里程碑,只要有完整的校務治理規劃,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做到,因此朝陽校務治理六項目標,全體同仁要一起努力:

  第一,確保招生量足質優,以育才成就作為推進教學與產學合作工作的最高宗旨。

  第二,確保學生學習成效,以學生知能成長與學習評量考核,檢視所有教學改善歷程。

  第三,確保教師教研品質,以落實廣泛應用於民生之績效,作為厚植在地耕耘與開創人類生活福祉。

  第四,確保學校辦學聲望,以師生實際表現的績效,持續贏得青年認同、社會信賴與學術社群的肯定。

  第五,確保校務行政運作順暢,以優質的行政人力資源和團隊精神,進行工作協調與合作機制的順利運作。

  第六,確保校務基金穩定成長,以健全財務收支,不斷的爭取外部資源,逐年成長校務基金水平。

  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齊名的加州理工學院校長Thomas Rosenbaum 於2016年亞洲大學校長的高峰論壇提到:Vision, Focus, Perspective 是該校發展辦學藍圖的準繩。用中文來說,就是以宏觀的視野、卓越的洞察力、專注的執行力來辦理一所世界級的大學,用這樣的準繩來要求朝陽發展校務應該再適當不過了。本校已經邁入快速發展階段,校園價值基石益加穩固,要實踐校務永續經營,兼具傳承與創新之雙重角色,豐富校務發展內涵,擴展教學與學術影響力,這是任重道遠的工程。學校行政團隊以及全體師生,乃至於國內外關心朝陽發展之熱心教育人士,懇請共同攜手,創造條件,總結成效,以達成整體校務Pursue Excellence, Success Follows也就是追求卓越,讓成功相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