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信函】107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致全體師生期末信函 (2019.01.14)

校長致全體師生期末信函 2019.01.14

親愛的師生同仁們:大家好

又屆農曆歲末西曆新頁的時刻,手機中不時傳來同窗同業同僚或親友等不同人際關係群組的相互道賀與新年祝福,周遭處處洋溢著感恩的話語。我們生活在這個婆娑美麗島嶼,充滿著溫馨友善情誼,令人格外歡欣雀躍。

回觀剛走過的2018年,本校屢傳佳音捷報,師生獲得的獎座與榮譽,盈懷在抱,幾難勝數。單就英國泰晤士報對世界各大學評比:本校贏得2019、2018連續兩年進榜世界最佳1000大學排名;同時也躋登亞洲最佳大學350之林,更是榮登世界新興經濟體大學350名席位,尤其在電腦科學領域裡,我們躍居世界600大尖端名榜。另同時連續2年被評列為世界百大綠能高等學府,頂戴桂冠,師生同聲喝采。

這逐步攀向高峰的校務佳績與成就,既是歷年來全體師生共同辛勞耕耘的成果,更是今天鞭策我們再接再厲奮勇前行的加壓動能。我們在感恩之餘,希勉師生策勵攜手精進,為締造更佳世界校譽排名,為新學年開展招生的新設航空學院,衝刺出另一番格局與新猷。

在面對這個劇變環境與逐漸成熟運用人工智能的時代來臨,我們師生更須具備實力、信心和膽識以迎接新的挑戰與機運。願意提供分享下列三則令人尊敬或值得效法的人與事,做為師生彼此鼓舞、相互激盪推進。

一、藝高人膽大。每每看到馬戲團的空飛超人表演,總為其展示高危險動作而膽顫心驚,反觀表演者卻從容自在、自得娛人。這就表示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的具體寫照。舞臺的背後,除了要擁有扎實基本功訓練外,更須經歷千萬次的挫折與失敗,才足以展現驚艷的表演而博得掌聲,這印證「吃得苦中苦方能成就人上人」的可能,把難過的經歷蛻變為難忘的永恆記憶。

二、負責誠實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功。孫越先生是臺灣人心目中「永遠的孫叔叔」,他一生職涯多元角色,當過職業軍人,是一位優秀的演員,其壯年後擔任董氏基金會志工,他的公益廣告鼓舞並扶持無數顆脆弱的心靈。他的廣告辭總以「我是您的老朋友孫越」做為開場白。「老朋友」一詞意味著他說的每句話都能獲得信賴、做的每件事都能負責。他總以正能量看待挫折或失誤;以誠懇務實取代虛張浮誇。「夜深了,孩子該回家了吧!」、「做對的事、肯定自己、才有希望!」「勤加讀書,追求知識」其話語深植人心,句句影響萬千青年。

三、自信、熱情是保有美麗的秘訣,也是追求成功的心靈防毒軟體。此一系統之建置運行,可阻絕負面情緒的干擾。2018年第53屆金鐘獎由歌手盧廣仲囊獲新人獎與視帝獎之雙響砲。他上臺接獎時說出:「我長成這樣都可以得到男主角獎,你們要堅持自己的夢!」盧廣仲是當代青年的偶像,他始終熱情追求音樂與戲劇角色的完美詮釋。這足以說明「天道酬勤」,舞臺是專為熱情努力不懈的人所搭建,自信、熱情、努力與機運相輔相成;反之,一味觀望等待、守株待兔,終究難有所獲。

大學校園是最單純的生活場域,是師生共同保有的桃花源,在此間佳境求知學習、精進專業知能,並透過各項校內外活動的參與和經歷,積累生活智慧,假以時日,必能凝聚能量讓生命有所不同。現今社會型態多元,職涯的新趨勢在於成就自身的「斜槓」價值,期待同學能夠多方發展與嘗試,在學業、社團、遊學、打工等過程中發掘自我,鍛造實力、豐富自我,開展人生精彩篇章!期末考將近,早晚氣溫遽驟變化,叮嚀尤應注意穿著保暖,全心於課業準備。新年伊始,至盼教職同仁精益求精,務實創新履行,努力建立一個不斷成長且友愛的校園環境,同時追求團體的成就聲望與個人精采人生,並在朝陽校園裡立下新的成長標竿、寫下新的努力篇章。最後祈祝全體師生同仁

平安進步  順利成功!

校長鄭道明  謹啟

2019年元月14日

 

瀏覽數: